多管齐下,深圳技术大学毕业生 实现高质量就业

2023-06-26
点击数:

深圳技术大学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学校积极探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采取各种措施,努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2023届毕业生885人,分布在9个学院,其中省内生源696人,省外生源189人。截至626日,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83.76%,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88.33%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学校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书记、校长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完善“学校主导、部门主抓、学院主责、全员参与”的四级全员抓就业工作体系。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召开全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科学分析面临疫情影响、就业岗位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等严峻形势,积极谋划,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压实二级学院责任,各学院书记、院长亲自挂帅,形成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学院”的就业指导体系。学校向有毕业生的学院下拨专项毕业生就业工作经费130万元。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将就业工作列入学院党政年度工作重点内容,制定《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教师管理办法(修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深圳技术大学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领导班子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方案》等制度,规范就业工作。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就业工作,各班班主任、就业指导老师、辅导员老师与毕业生进行一对一辅导,给予就业技能指导、面试技巧指导,推荐就业岗位。学院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指导与支持,开设1间学生面试间,开展就业求职技能指导专题讲座、3场次经验分享会、若干次毕业就业主题班会,辅导员、班主任一对一指导学生修改简历380余次,与毕业生谈心谈话136次。

“访企拓岗”聚资源。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高校书记校长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示范作用。校领导班子、二级院系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走访用人单位,明确任务目标,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深入了解用人单位需求,改进学科专业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适应性。加强统筹协调,对接更多优质企业和用人单位,开展集中走访、深化多领域校企合作。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自20232月开始启动用人单位大走访,全员联动促就业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深入落实校、院两级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发挥学院领导班子示范作用,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走访企业29次,开拓岗位500余个,与100余家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同时学院邀请企业进校园,开展企业就业宣讲月活动。截至6月份,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1%

商学院大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资源,20233月至6月,学院领导及教师走访、接待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金碟精一信息科技服务公司等逾30家企业,多数企业表示将与学院持续推动常态化合作。

线上线下双推进校园招聘。学校依托“线上+线下”模式,积极举办校园招聘活动。举办多场企业供需校内见面活动,并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各单位、各社会组织开展的线上招聘会,拓宽学生求职渠道。先后开展深圳技术大学2022年秋季就业双选会、深圳技术大学2023年春季坪山区企业专场招聘会、“匠心筑梦 职引未来”深圳技术大学2023年深圳重点产业高质量企业专场招聘会、“职面未来 青春启航”校园招聘会(深圳技术大学专场)等企业入校招聘活动。

创新思路,挖掘科研助理岗位。根据教育部、科技部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开发设立科研助理岗位,利用教学科研平台和项目,灵活选聘优秀毕业生从事教学助理、科研助理工作。鼓励学院按需设置科研助理岗位,支持确需就业帮扶的本科毕业生顺利过渡。学校对学院的科研助理岗位每月补贴3000/人。

灵活运用新媒体平台提供招聘信息。将学校就业信息网链接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发布2023届毕业生生源信息,宣传有关就业的政策法规、新闻公告和信息。同时,为企业提供线上随时发布人才需求信息的平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各学院公众号定期推出就业动态、企业入校宣传会、重点企业招聘信息。招聘岗位覆盖高端制造业、轨道交通业、信息技术业、社会服务、生命健康、文化创意、公共管理、新能源新材料等各行各业,毕业生可随时线上了解就业市场人才需求动态情况。

组织开展就业体验活动和就业指导服务。毕业季前夕,学校举办“乘风破浪·职慧启航”就业体验周活动,帮助毕业生深入了解自己,提前做好求职准备,提升求职硬实力。邀请专业人才机构为2023届及2024届毕业生开展简历撰写一对一问诊活动,智联招聘的人力资源专家现场“坐诊”为学生提供简历指导、面试技巧指导,帮助学生分析自己的优劣势、“秀”出亮点。同时,学校组织学生参与企业开放日体验活动,通过企业介绍、企业产品参观、职业沙龙、岗位体验等环节,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企业工作氛围及内容,做好适应就业的心理准备,更好地融入社会。通过鼓励用人单位、行业组织更多参与高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让学生的职业规划更加明晰。

聚焦就业困难群体,搭建就业帮扶平台。实行“就业困难群体在就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学校建立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等全员参与的“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建立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台账,掌握未落实就业去向重点群体毕业生思想动态、择业诉求和实际困难,按照“一人一档一策一导师”的原则开展一对一的重点帮扶,充分挖掘各种社会资源,优先为困难群体推荐就业岗位。针对重点群体学生,有序开展毕业生求职补贴帮扶的宣传及申请工作,组织他们参与宏志助航计划,提升学生求职能力,提高应聘成功率。

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学生面向基层就业。深圳技术大学为毕业生精心制作《基层工作指南》《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毕业生就业权益保护》及《就业协议书与劳动合同》等宣传册,向毕业生宣传基层就业项目情况及相关优惠政策,普及劳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帮助毕业生清楚了解并注重维护就业过程中的相关权益,鼓励毕业生发挥专业所长,积极投身基层建设。


编辑 |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