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技术大学以“五个下功夫”推动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6-06
点击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圳技术大学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坚持统一部署、分工协作、上下联动、务求实效,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字上下功夫,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一是领导班子示范带动学,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读书班7期、专题党课5期。二是各级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专题党课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全校各直属党组织全部召开动员部署会,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会,提高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为全体党员设计制作主题教育学习笔记本,发放各类主题教育学习书籍共4920册。三是利用红色资源出去学。各级党组织到深圳周边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学习,充分利用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四是根据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赓续弘扬特区精神、勇当改革开放尖兵”学习讨论活动。

在“研”字上下功夫,务实开展调查研究。一是明确要求做调研。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学校要求,制定学校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和纪律要求。二是结合重点做调研。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围绕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等师生关切、社会关注的12个方面重点内容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调研,82个中层干部每人领题调研,目前已确定48个调研选题,均集中于师生民生问题、业务领域工作难点、校院发展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生培养等方面。

在“干”字上下功夫,促进高质量发展。各级领导干部根据自身职责,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围绕各部门、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民生项目清单共16项,目前已完成14项,正在推进2。制定高质量发展方案,着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改”字上下功夫,抓好整改落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418日,面向全校各单位征集目前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和关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516日,面向全校各单位征集立行立改问题清单。结合学校主题教育要求和各单位工作实际,将问题清单分为立行立改、8月底完成整改、年底完成整改和长期推进四类进行梳理,并及时督促整改,现学校问题清单共有32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了3份专项整治方案,明确责任人,项目化推进。

在“立”字上下功夫,长效推动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既坚持解决问题又坚持简便易行,既坚持目标导向又坚持立足实际,既坚持创新发展又坚持有机衔接,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推动形成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印发《深圳技术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针对实施方案细化9个具体工作方案,涵盖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宣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闭环管理、工作成效评价等方面,为主题教育的前瞻性谋划、系统性设计、整体性推进提供了有力的组织和工作保障;针对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召开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坚持每周制定发布工作计划和工作指引,明确开展主题教育事项清单和工作要求,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编辑 |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