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生活动 · 正文
    深技大幼儿园外语教学实践活动再次启动啦!
  • 时间: 2022/06/02
  • 信息来源: 外国语学院
  • 浏览量:
  • 深技大幼儿园外语教学实践活动再次启动啦!

     

     

    外语教学实践活动

     再次启动 

    深圳技术大学幼儿园

     

     

         近日,由深圳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深圳技术大学幼儿园联合举办的外语教学实践活动再次开启。活动经历了实习教师选拔进园进班教学等环节。面试于5月16日在色彩缤纷充满活力的深技大幼儿园进行,5月19-20日开展了第一次进班的外语教学活动,5月24日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反馈的聚焦会。

     

    让我们一起看看外院的同学们

    有哪些奇妙的经历吧!

     

    面试环节

     

          为了这次面试,同学们做了将近一个星期的准备,包括提交简历、设计第一次课教学活动方案以及测核酸等。最终,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15名同学踏进了深技大幼儿园这片缤纷乐园,参加本次面试。看到幼儿园里可爱的布置,同学们彷佛回到了童年,想跟孩子们一起在属于他们的小天地里尽情玩耍。踩着未知的道路,到达了三楼的等候室,幼儿园的老师亲切周到地为面试的同学们送来茶水,并且时不时地给与一些鼓励和建议,有了她们的陪伴,面试同学们的担心逐渐放下。

     

     

     

     面试的主题为“ ball ”。同学们需要在五分钟限时时间里,展现他们对小朋友的热爱以及具备这项工作的能力,五分钟内要尽可能的将自己所撰写的教学活动方案应用于实际教学,每位面试者都施展出他们的百般武艺。

        

     

          在面试中,每位同学都十分投入,精彩的表现和风趣的语言赢得了评委老师的表扬与鼓励。最终,评委老师集体确定选拔10位同学参与幼儿园外语教学实践活动。

     

     

     

     

     

     

    第一次进班教学

     

          真正面对一个班的小朋友和参加面试是很不一样的,同学们在第一次进班教学时就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一点。小朋友们远比想象中更加个性鲜明、可亲可爱、天马行空、不受拘束。

          2022年5月19日和20日下午,比预定时间提前了半个多小时,同学们相继进入各自分配的幼儿园班级,与班级老师和小朋友们相互熟悉。他们带着热忱的心和专业的知识,希望带给小朋友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与欢乐。小朋友们也给予了新面孔的小老师们极大的热情和关注。

     

     第一周的教学活动是以“ ball ”为主题,同学们使用歌舞、游戏以及口头加肢体展示的方式,帮助小朋友们识记球以及球的特点等单词和句子的英文表达。小朋友们对游戏等活动的热情超出了同学们的想象。要掌控场面,让每个小朋友既学到东西又玩得尽兴,着实不容易。同学们在各班老师的协助下,实践自己教学目标的同时,尽量给与每位小朋友足够的关注和尊重,让幼儿园老师们感受到了来自深技大外国语学院同学们的用心和责任。

     

     

    第一次聚焦会

     

         在第一次进班教学后,幼儿园老师专门为同学们举行了一次集体聚焦会,对同学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在会议开始之前,幼儿园小雅老师请同学们一一提出了上一堂课的一些困惑。大家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困惑和问题。这些问题大概可以分为四个方面

    如何回应表现欲望特别强烈的小朋友;

    如何让小朋友理解和听从指令;

    如何控制活动进程;

    一对一家教经验不足以应对幼儿园班级授课。

          会议开始后,幼儿园小雅老师复盘了上一次课小老师们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比如会主动蹲下来与小朋友对话,同时小雅老师还针对这些困惑为同学们提出了操作性很强的建议,同学们都感觉到受益匪浅。

         会议中吴老师强调该年龄段幼儿的主要心理和生理状态,强调师生之间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精神品质,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幼儿看见自己。同时小雅老师还指出,该年龄段的幼儿是第二语言学习的黄金期,每个小朋友这个时期对新语言的接受能力不同,老师们应该将讲课的重点放在营造一种积极有趣的课堂氛围上,激发其小朋友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同学们对此深受启发,并对第二轮的教案做出了相应的改进。

     

         此次聚焦会的举办很有意义,不仅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这一年龄段小朋友的主要特征,也给了同学们解答疑惑,进行自我反思的机会。相信此次聚焦会后,同学们能够不断改进自己与小朋友的相处方式以及课堂的设计方式,推进这个项目顺利开展。

     

     

     部分面试同学感想

    01

    外国语学院21级英语2班黄蕴芝

     

     

         “很荣幸可以参与本次活动并顺利成为一名小老师。在完成教学方案的过程中,我发现幼儿园教学并不只是简单的带着小朋友们唱歌跳舞做游戏,每一项活动都有其深层次的意义。许多人生必不可少的能力都是需要在幼儿时期就用孩子们可以接受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培养起来的。

          那么什么才是他们可以接受的方式呢?这就是我在准备面试时遇到的难题。面试中,我需要把老师们当成幼儿园的孩子,来上一堂关于球的课。每安排一个环节,我都问自己,如果我是小朋友,我能不能接受得了?这么一来,教学进程就较为顺利了,每一次反问,都有利于我提炼出重点中的重点。这是一段非常有意思的过程,因为我在以孩子的视角,以一种最纯粹简单的方式重新看世界,突然间,世界就明朗了许多。

     

     

     

    02

    外国语学院21级商务英语1班刘威荻

     

     

         “很荣幸能通过面试,加入到2022年春季深圳技术大学幼儿园外语教学实践项目中来。因为一些原因,我准备教案、构思课堂活动、练习课堂展示等的时间都相对较短,这次的面试表现虽不能说完美,但我也尽我所能地将我的构思展呈现在面试官面前。

         通过仔细阅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网上资料的搜寻,教案的反复修改等前期工作,我了解到幼教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让幼儿能在课堂中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再者培养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最后才是对自然学科和人文社科的启蒙。未来的几个月注定是忙碌而充实,我会珍惜与深圳技术大学幼儿园小朋友在一起的短暂时光,竭尽全力地写好每一份教案,备好每一次课,组织好每一次活动,给小朋友们带来不一样的,富有心思的英语课堂!

     

     

     

    03

    外国语学院21级英语1班张文菁

     

     

         “非常荣幸我能有机会参加最后一轮面时并有幸通过。对于我个人来说,这次的实践活动和是有挑战性的,因为我与低龄幼儿的相处时间非常少,对他们需求的了解是非常片面的。直到我将自己撰写的教案上的内容真正地呈现在课堂上时,才发现许多表达方式和讲授方式是不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幼儿的。怎么样才能探索出一套适合该年龄段的幼儿的教学方式,让他们能够以一种有趣而积极的方式接触和学习英语,是我这次教学实践活动中需要重点思考和探索的。在未来与幼儿园小朋友短暂的相处时光中,我会竭尽所能提升自我,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去不一样的欢乐的课堂体验。

     

     

     

    04

    外国语学院21级英语1班曾好

     

     

         “首先十分荣幸能够成为幼儿园的英语小老师,这次面试,我准备了很久很久,从教学环节的设计到教案的最终定型,我一直都绞尽脑汁想着,怎么样才能让孩子们更好地接受这个课堂。通过这场面试,我明白了要想让孩子们真正喜欢我,就要站在孩子们的角度思考问题,走进孩子们,聆听孩子们的心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