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首页 · 对外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瑞士科技日”于深技大举行
  • 时间: 2023/05/05
  • 信息来源: 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 浏览量:
  • 4月13日,由瑞士驻广州总领馆主办,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Swissnex)、中瑞创新中心(深圳)、深圳技术大学、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瑞士伯尔尼应用技术大学协办的“瑞士科技日”(Swiss Tech Day)在深圳技术大学举行。活动旨在增进行业专家、研究人员和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促进技术创新,增强高校、企业的共同驱动力,共同为当今世界关注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全球正面临着严峻的环境危机和诸多复杂挑战,如气候变暖、生态系统退化等。这些危机促使全世界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走到一起,号召大家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寻找可行的解决方法。在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领域,中瑞两国紧密合作。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窗口和优化创新生态的理想之地,在中瑞科技交流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片   

    4月13日至5月12日,“科技能否拯救世界”(Can Tech Save The World)展览在深圳技术大学图书馆展出,面向师生与访客开放。该展览主要展示了瑞士政府机构与企业如何在气候变化、生态系统、退化和污染等领域为可持续发展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旨在呼吁各方积极参与共建可持续的未来。

       

    4月13日,展览开幕式在深技大图书馆举行。瑞士驻华大使Jürg Burri以视频形式发表致辞,瑞士驻广州总领事馆代总领事Tiziano Pedrioli、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总裁兼领事Philippe Roesle、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深技大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主任曾思予主持。

     

    瑞士驻华大使Jürg Burri在致辞中欢迎各界人士来到深圳技术大学参加本次活动,鼓励中瑞两国学者、创新者和企业共同探讨如何利用技术与创意让生活变得更加可持续,并对深圳技术大学、瑞士驻广州总领事馆和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对此次活动的组织表示感谢。

       

    瑞士驻广州总领事馆代总领事Tiziano Pedrioli表示,“科技能否拯救世界”展览的目的是介绍瑞士的创新举措,分享环保解决方案。为了实现保持商业增长和人民舒适生活的目标,瑞士政府已经制定了发展规划。他希望通过本次科技展,让大家了解瑞士在水源处理、绿色交通、垃圾治理、碳排放和生物多样性等领域提出的创新方案,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中瑞两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图片

    阮双琛表示,瑞士是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国家之一,中国和瑞士自2016年起建立了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深圳技术大学与瑞士高校建立了广泛紧密的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学术文化交流活动。2022年,学校获批首批“教育部-瑞士乔治费歇尔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基地”。今后,学校愿携手更多海外高校、国际机构和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为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寻找更多新的解决方案。

        图片

    Philippe Roesle表示,瑞士田园诗般的风光、清澈的湖泊与河流以及和谐的城市规划是社会意识变化、政策和技术创新的结果。中瑞两国在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非常紧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推动两国的交流与合作。

           

    深技大部分学生代表先行参观了展览,了解了用科技助力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方法。展厅里陈列的二次利用轮胎、太阳能墙面等新技术让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的高涵楷同学印象深刻。高涵楷说,“正如瑞士驻华大使所说,我们当代人的使命是保护地球,将她更好地交给下一代,我们应该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地球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商学院赵仪同学同样收获良多,这场展览让她看到了世界气候变化趋势和科技力量对环境优化的帮助,她说,“We believe technology can save the world ”是对活动主题的最好回应,我们要加强对保护环境的重视,运用所学知识加入到这一队伍中来。

       

    此次“瑞士科技日”还举行了圆桌论坛。中瑞学术与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共聚深圳技术大学,以“可持续设计:来自中国与瑞士的案例”(Sustainable by design: cases from China and Switzerland)为主题,围桌而论,分享来自中国和瑞士的跨学科行业实践经验,共同为目前世界面临的复杂挑战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瑞士驻广州总领事馆代总领事Tiziano Pedrioli、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总裁兼领事Philippe Roesle在论坛发表致辞。论坛由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教授Michael Jeive主持。

       

    阮双琛表示,这场圆桌论坛为来自各高校与企业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平台,大家通过案例分享互相学习借鉴,用设计与科技共创可持续的未来。

    当前,气候变化、生产转型、减少经济发展对环境的影响等问题得到了广泛关注,可持续设计成为最受重视的话题之一。由于单个产业应对长期可持续挑战的能力有限,全球范围内的众多组织和个人一直在寻求跨行业的、综合性的、创新的方法来应对环境问题。六位受邀嘉宾作为主讲人讲述了对可持续设计的理解和展望。

        图片

    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院长霍裕达讲述了城市发展与科技发展给人类带来的新挑战,引发大家的思考。

        图片

    伯尔尼应用科学大学储能研究中心联席主任Priscilla Caliandro介绍了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锂离子电池的市场需求与面对的各种挑战,展望锂离子电池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

    深圳技术大学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院长Franz Raps分享了学院培养学生的理念,讲述了交通物流与可持续设计的关系,并对交通物流系统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图片

    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胡靖璇介绍了自己设计的作品以及创作理念,通过艺术作品中的色彩情绪唤醒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关注。

        图片

    New Norm工作室创始人Nikola Sretovic从设计师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如何在制造过程中使用更少的资源”“如何设计更长寿命的产品”“如果减少运输”几个问题,提出未来产品的设计价值在于“整体可循环”而不是“部分可拆卸”。

        图片

    奥仕达电器(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波通过对比新旧工厂的基建设计与制造工艺,阐述了“完美设计”对工厂规划和生产布局的重要性以及制造业对“完美设计”的追求。


    素材: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郑斌 方正洲 蒲思全

    审改:党委宣传部 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编辑: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