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首页 · 对外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阮双琛校长率团访问德法合作院校
  • 时间: 2023/04/28
  • 信息来源: 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 浏览量:
  • 当地时间3月30日至4月6日,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教授率学校代表团访问德法两国6所合作院校,就深技大与海外合作伙伴间进一步推进科研合作、共建学院与实验室、联合培养学生、师生交流交换等展开深入探讨。在为期8天的行程中,学校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德国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应用技术大学、德国东巴伐利亚应用技术大学(雷根斯堡)、德国阿伦应用技术大学、德国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科技大学、法国雷恩大学。

    深圳技术大学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主任曾思予介绍,本次出访是学校自2020年之后首次踏出国门的正式访问。多年来,深技大始终坚持拓展多渠道、多领域、多元化、深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优质的海外教育资源。本次出访海外合作院校,对进一步深化学校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当地时间3月31日上午,阮双琛率代表团到访德国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与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校长Fritz Pörnbacher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Alexander Kumpf教授、电气工业工程学院副院长Thomas Faldum教授、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Maria Mehlhaff等展开座谈。座谈会上,双方校长分别介绍两校的发展情况,并就两校互派留学生、互聘客座教授等展开探讨。

       

    阮双琛与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校长Fritz Pörnbacher(左)互赠礼物

    2021年2月,深圳技术大学与德国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阮双琛表示,他于2016年首次到访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并在访问中产生了对如何建设应用技术型大学的新想法与新思路。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校长Fritz Pörnbacher同样与深技大结缘已久,曾于2017年来访深技大参加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论坛并作报告,同时受聘成为深技大客座教授。

    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应用技术大学地处巴伐利亚州核心区域,奥迪公司总部、德国大陆集团等世界知名公司坐落附近。该校汽车工程专业是世界知名专业,学校内部的研究中心CARISSMA是欧洲知名的汽车安全技术研发和测试中心。深技大代表团曾于2018年到访该校进行调研。

        图片  图片

    因戈尔施塔特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Daniel Großmann教授(左)、国际学术关系主管Peter Augsdörfer教授(右)

    当地时间3月31日下午,阮双琛一行拜访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应用技术大学。该校副校长Daniel Großmann教授对深技大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并向代表团介绍了该校的科研状况、师资结构、未来10年发展规划、数字化特色课程建设等。阮双琛表示,深技大长期重视与海外优秀高等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期望未来与因戈尔施塔特应用技术大学在师资队伍建设、英语课程建设等方面持续交流,积极展开友好合作。

          

    阮双琛一行还访问了德国东巴伐利亚应用技术大学(雷根斯堡),与该校校长Ralph Schneider教授等相关领导、学者进行交流。双方系统回顾了两校多年来的合作历程与成果。阮双琛表示,深圳技术大学希望与东巴伐利亚应用技术大学(雷根斯堡)在现有的合作成果上,进一步优化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与合作方式,在联合培养、学生交换、国际周授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图片  图片

    2016年12月,深圳技术大学与德国东巴伐利亚应用技术大学(雷根斯堡)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书,合作联络人为副校长Thomas Fuhrmann教授。该校前任副校长Holger Haldenwang教授受聘为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创院院长、讲席教授,现为商学院荣誉院长,获首届“广东省友谊奖”。

        

    阮双琛向东巴伐利亚应用技术大学(雷根斯堡)校长Ralph Schneider(右)赠送礼物

    东巴伐利亚应用技术大学(雷根斯堡)参访活动结束后,学校代表团前往位于德国雷根斯堡的深圳技术大学驻德国国际合作办公室。阮双琛表示,该办公室已设置超四年,是深技大设在海外的第一所国际交流办公室,标志着学校国际化战略的成功,为学校与德国高校、企业的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

       

    德国阿伦应用技术大学于1963年建校,多年来一直是德国研究领域最广泛的应用技术大学之一。2016年7月,深技大与阿伦应用技术大学签订合作协议。2019年6月,阮双琛率代表团访问该校。近年来,学校与阿伦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成立中德光学设计与检测联合实验室,开展了一系列深入合作。

             

    阮双琛一行此次访问阿伦应用技术大学期间,与该校校长Harald Riegel教授展开座谈。双方就人才培养模式、师生交流交换和研究合作项目等方面展开探讨。学校代表团诚挚邀请该校师生参加深技大国际周活动。

        

    阮双琛向阿伦应用技术大学校长Harald Riegel(左)赠送礼物

    阮双琛一行与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科技大学校长Robert Grebner教授短暂见面。阮双琛表示,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科技大学是深圳技术大学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希望两校持续携手,扩大合作范围。

       

    2019年6月,深圳技术大学与德国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科技大学签署协议,合作开设“伦琴人工智能实验班”。该实验班聚焦产业对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迫切需求,以国际化、科教协同、产教融合方式,培养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技术开发、运行维护等方面的高端应用技术型人才。伦琴人工智能实验班的开设充分体现了深技大与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科技大学紧密的交流与合作,对于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有重要意义。

        

    当地时间4月4日下午,法国雷恩大学校长David Allis教授为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教授举行荣誉博士授予仪式,授予阮双琛教授雷恩大学材料与光学领域荣誉博士称号。这是法国高等院校授予国外学者的最高荣誉,深圳技术大学代表团与雷恩大学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难忘时刻。



    素材: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方正洲  药学院 邱惠玲

    审改: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编辑: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