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首页 · 对外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打卡深技大线上国际课
  • 时间: 2022/11/24
  • 信息来源: 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 浏览量: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为借鉴国际一流应用型大学先进办学经验,提升学生全球竞争力,深圳技术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开设了线上国际课程、中外联课、暑期学校、讲座研讨等一系列活动,“云”校园热闹非凡,国际化学研交流并没有因为疫情慢下脚步,反而独树一帜地探索出新型对外交流合作模式,让学生立足校园、面向世界,彰显出深圳技术大学坚持国际化办学的特色亮点。


    本学期国际课程学科丰富,大咖云集。深技大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邀请了德国慕尼黑应用技术大学、德国东巴伐利亚应用技术大学、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施耐德电气、ABB公司等6名外籍教授和企业高管线上全英授课,开设了《商务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等6门“工程经济学”线上国际课程,吸引了全校不同专业126名学生选课报名。该项目自2017年设立以来累计开设31门国际课,参与学生突破600名。

     

               

     

    为紧密对标全球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学校聘请了多名在学界和业界有着丰富理论和实践教学经验的教授、高管、工程师等担任授课教师。本学期《创新管理》任课老师、慕尼黑应用技术大学教授Mathias Gabrysch,是前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此外,学校还邀请了曾任施耐德电气公司副总裁、ABB公司高级副总裁Regina Roos讲授《国际管理》课程,向同学们讲解商业战略、供应链、国际谈判等内容。

     

               

     

    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学生陈新霖选的课程是《商务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学习了开发商务信息系统的各种建模工具并动手实践完成项目和小组汇报。“学校在国际化教育方面很给力,我们在校园便有机会体验全英授课,在大学期间能够很容易接触到国外高校的课程。“

     

               

     

    Stephan Juengling教授备课充分,示例丰富,深入浅出,以任务为驱动,以项目为导。学生以4-6人建立项目团队,每组挑选一个案例任务作为小组项目,课下开展项目调研,运用所学技能进行数据和信息分析。Stephan通过课堂探究、分组练习、小组项目、案例分析、网络工具演示等方式,使课堂成为学生自主探索、解决问题、内化知识、运用实践的平台。

     

               

               

     

    讲授《项目管理》的Pieter Perrett教授对深技大学子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课堂上,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feasibility of a new venture”项目,撰写商业投资计划说服融资机构为企业提供资金。并以课堂汇报与答辩形式进行考核。这种教学方式不仅能强化学生的专业能力与分析能力,还能不断增强团队合作、沟通等软实力,丰富课程实践性。

     

               

               

     

    我们一起听听来自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的Pieter Perrett教授的感想吧。"The teaching experience with the SZTU project management students has been an interactive and enriching experience for me. The course participants have been active with their teams and shown proficient communication skills,clear evidence of creativity,an openness to learn and a clear desire to work in an international context. I am very impressed so far with their overall ability."

     

    《创新管理》课堂上,Mathias教授的课堂氛围轻松,“在线教学给了我们在任何地方教学的自由,但其他因素比如社交互动是很难数字化的。”Mathias教授说,为了调动每位学生融入课堂,他借助了线上互动小程序进行考勤和小测抢答,增强课堂互动; 运用线上平台分组讨论室功能,要求学生完成小组展示;采取“案例分析-深度讨论-专题研讨-课后作业”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感,从而帮助学生强化重点、解决难点、内化技能。

     

               

     

    “Mathias老师充分考虑了中国学生的语言问题,根据我们的反馈及时调整节奏和作业量,还会运用线上工具进行复习测试和小组展示。” 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林夏婷表示,“我很喜欢这种有多种互动的授课方式,这门课不仅开拓了我的视野,也增进了我对创新的理解。”

     

               

     

    "I try to involve the students with group work in breakout-sessions where they have to work together in small teams for 10 minutes and then present their results to the all students. I was very positively surprised by the quality of the results. Some teams prepared abundant PowerPoint slides adding pictures to illustrate their findings." 来自德国慕尼黑应用技术大学的Mathias Gabrysch对深技大的同学们赞赏有加。

     

    由德国东巴伐利亚应用技术大学商学院院长Thomas Liebetruth教授开讲的《供应链与物流管理》课程运用视频、音频等多种方式呈现家乐福、福特、宝马等真实案例,为学生生动剖析供应链、精益制造等前沿知识,通过启发式问题让学生在课堂上自由讨论、积极互动。

     

               

               

     

    Regina Roos行业履历丰富,曾任施耐德电气副总裁、ABB公司高级副总裁,对企业管理有着深刻理解。她表示除了讲授专业知识,更希望可以启发学生找到“A reason for being (存在的理由)“,她鼓励学生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英语表达吃力的同学在她的课堂也能享受交流的乐趣。

     

               

     

    课上邀请了施耐德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为学生开展线上讲座,分享施耐德公司对应届毕业生的要求和期望。此外,还围绕“老年护理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案例,与《国际商务》任课老师Lugwig开展联合授课,探索教学创新模式。Regina感受到深技大学子们强烈的学习欲望,她通过交流与答疑,很快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

     

               

               

     

    我们一起听听Typhoon-HIL Pty公司副总裁Regina Roos对同学们的评价吧。"Highly motivated students are actively involved in the communication. It is good to see how they select the companies for the different case studies and connect this with their own experience. Honestly speaking, I am very positively impressed by their willingness to join the discussion rounds."


    通过研讨促提高的另一门课程是《国际商务》,任课老师Lugwig邀请了来自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瑞士日立国际公司、柯赛德有限公司等全球500强企业的行业专家分享领导力和管理经验,在交流中启发学生思考。

     

               

     

    本学期6门线上国际课程各具特色、干货满满。通过国际课程学习,同学们可以零距离体验海外名校优质教学资源,掌握前沿学科知识,提升思辨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素材供稿: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董媛媛、吕芊岫、黄琰

    审改编辑: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