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生活动 · 正文
    【参训同学感悟】关于国旗护卫队培训的那些事
  • 时间: 2019/03/26
  • 信息来源: 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 浏览量:

  • 2019年3月21-24日,我校国旗护卫队谢森豪同学、刘欣宇同学和李泊瑶同学前往广州市番禺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参加了由省教育厅、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省军区战备建设局、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举办的2019年广东省学校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活动学生骨干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针对内务整理、掌旗手、指挥员、护旗方队等方面进行指导培训,同学们还就国旗护卫队改革、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探讨和研究,旨在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国旗护卫队建设,提高国旗护卫队学生骨干的带训标准、水平,统一规范第三届广东省学校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活动标准。



    关于本次国旗护卫队学生骨干培训,同学们想说:

    本次的交流活动让我收获了太多太多。首先, 我校国旗护卫队成立仅仅几个月,我们自然有许多地方需要向其他学校学习。在动作方面,我们统一了标准, 特别是一些细节方面,也改正了之前我们一些做错的动作。在训练方面,来自各大高校的国旗护卫队的骨干分享了很多自己独特的训练方法,比如如何练习踢腿速度的小技巧、如何纠正队员军姿的小技巧等等。这些都让我大开眼界、备受启发。

    其次,在这期间,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国旗护卫队存在的意义以及它蕴含的精神。守卫国旗往大了说是守卫祖国,往小了说便是守卫自己身上的那份血性、责任与荣誉。血性是身上那一股发自内心的傲气,挺起胸膛做人、脚踏实地做事的态度。这也是我们国旗护卫队还缺少的那一股精气神。如何激发队员的训练激情,如何让队员更加有血性,值得我们去思考。

    4 天的培训,时间很短,但学到的东西很多, 不仅是规范的动作,更是国旗护卫队的精神内核,我们要带回学校的不仅是动作标准,更是当代大学生缺少的血性与家国情怀。

    ——谢森豪(2018级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



    首先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能作为骨干参与此次广东省学校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活动。这四天与其他高校的学习交流,让我大致明晰了我校国旗护卫队的优势与不足:我校队员动作整齐、统一,装备齐全,整体观赏性佳;但不足在于我校国旗护卫队成立时间太短,基础较弱,队列队员未掌握劈枪动作,且总人数较少,缺乏替补及预备队员。不过我仍对我校国旗护卫队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虽然与很多高校还有着差距,但我们胜在起步高、勤奋刻苦,相信我们只要肯下功夫、规范训练,一定能有所提升。

    ——刘欣宇(2018级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经过了几天的培训,无论是身体技巧方面还是心里思想觉悟上都有了一定的提升。还有身边的这一群朋友,他们其中不缺各种兵种退役而来的人,我从和他们交流中了解到了有趣的故事以及一些训练的指导,这让我对军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如何带队,怎么带好队有了一定的认知。

    “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数缺少的是一种情结”。

    这句话是总教官在大会上说的,也是我记得最清晰的一句话。何为情结,就是身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员,看到国旗就会在心里默默地自发地想去维护它,尊敬它。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穿上了这身军装,就有义务去守护我们的国旗,就必须去维护好国旗,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我们身为国旗护卫队之的一员,我们应该感到自豪,并愿意为之付出自己的汗水和努力。

    培训的日子结束了,我学到的不止是动作的标准,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启迪,穿上军装就必须对得起这身衣服,以及肩膀上的国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希望不仅可以把动作带给大家,更希望可以把这种情结传递下去,这才是我们国旗护卫队的核心。

    ——李泊瑶(2018级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


    (部分图片素材来源于公众号“GD国护之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