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首页 · 科研实训 · 教学实训 · 正文
    深圳技术大学举办首次企业实习双选会
  • 时间: 2019/11/20
  • 信息来源:
  • 浏览量:
  • 11月12日至12月3日,深圳技术大学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为大三学生下学期进企业实习举行企业双选会,40余家企业分四批次来校面试,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2017级120余名学生参加。深技大第一届学子经过两年专业学习后迎来了首次企业“实战”,校企协同育人落到实处,共同培养实践能力强,“毕业即上手”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企业揽才


    本次双选会,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邀请到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深圳国家基因库、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业前来,提供多个产品研发、测试,运维、技术支持,市场销售实习生岗位。




    招揽实习生的双选会为何能吸引到众多企业参加?深技大依据企业技术标准、岗位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从师资力量、课程设置、校企合作、国际交流等全方位深耕实践办学、产业育人,培养出来的学生专业对口、实践能力强,“订制型”双选会更是有助于企业揽才。




    在双选会现场,专业扎实、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备受青睐。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面试教室前排起了长龙,几十个学生拿着简历等待面试。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研发管理部高校合作研究总监陈伟在面试中着重于了解学生的基础课功底、实践能力和未来职业规划。“我们团队工作对实习生要求很高,工作内容会远超他们平时的基本学习内容,难度大、很有挑战性,需要学生在常规学习外对未来职业发展有规划和准备。面试中我发现许多深技大学生都有这个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强,这点我很认可。"

    鼎铉商用密码测评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付小殊认为深技大安排学生大三进入企业实习,邀请企业来校举行双选会,对校企双方来说是双赢。“这有助于学生更早地了解企业情况,体验工作模式。如果他们有意向毕业后来我们公司工作,我们也可以根据业务所需直接培养,使他们更快上手。”付小殊表示,学生进入实习岗位后,企业前期会进行系统培训,并采取“以老带新”形式,选派公司资深的技术骨干带学生工作。


    学校炼才



    学生大三下学期入企业实习是深技大人才培养方案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实习课程占25个学分(一学期学分),学生进入企业后将会由学校导师、企业导师共同培养,导师间定期沟通交流学生实习进展。“不是说学生去到企业实习之后,我们就不管了。”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校企合作专员许强华教授介绍说,学校导师每周需对学生在企业工作岗位上所完成的任务、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跟踪并提供帮助。实习最后阶段学生需提交一份结题报告,由校企两方导师共同打分。“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学生可以实实在在的在工作岗位上学习,他们的能力将会迅速大幅度提升,获取到比仅仅在课堂学习、实验室模拟操作更实用的技术知识。”

    为了筹备此次企业双选会,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历时3个月,与相关企业沟通接洽、协调时间,邀请他们来校面试。双选会开展前,学院组织了一次全院动员会,为学生传授面试“小贴士”,鼓励同学们从自身能力和兴趣出发,挑选适合自己且能有所收获的岗位。


    学生成才



    40余家企业分四批次来校,一月内每周二下午都有10余家企业开展面试。一个下午的时间,许多同学连跑四、五家企业的面试教室。“来参加双选会的企业综合实力都比较强,能够通过学校的平台直接参加笔试面试,机会实属难得,所以我想尽可能地多投几份简历。”刁健慈同学接连面试了四家,颇有收获。在选择企业时,同学们大多倾向于知名度高的大企业。屈欣熠同学说,“我对大企业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很感兴趣,他们有成熟的体系结构和完善的制度,希望能多了解一些他们的企业文化和工作内容,相信对未来发展很有帮助。”


    笔试现场


    不同岗位面试形式各有不同,有一对一的面试,也有笔试面试相结合等。还有许多企业技术专员现场进行技术考核,要求学生以快问快答的形式回答技术问题。对学生来说,面试本身就是一次很好的历练机会。许多同学表示,大三下学期即进入企业实习,让他们既紧张又兴奋,希望在工作中得到锻炼的同时能发现自己专业知识上的不足,在大四的学习中进一步调整方向、查漏补缺。



    素材提供: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

    图文编辑:党委宣传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