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首页 · 科研实训 · 科学研究 · 正文
    “技大讲坛”第五十七讲: 浅谈协和药学发展史,弘扬科学家精神
  • 时间: 2023/04/06
  • 信息来源:
  • 浏览量:
  • “技大讲坛”第五十七讲:
    浅谈协和药学发展史,弘扬科学家精神



    2023年3月29日,深圳技术大学举办了第五十七讲“技大讲坛”,本次讲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执行所长、北京协和医学院王锐特聘教授,讲座目为“浅谈协和药学发展史,弘扬科学家精神”。

    王锐院士对我校的快速发展和短短几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深圳技术大学是一所充满希望的大学。

    王锐院士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出发进入开讲主题。中国百年科技发展史,是一部科学家精神的书写史。王锐院士以协和医学院药学发展历程为切入点,围绕协和在药物创制中的重大成就和标志性人物及其蕴含的科学家精神,展开介绍了协和药学发展历程和1910年至今的标志性成果。王院士系统介绍了60余年来协和药学相关研究所已研制上市的百余种新药,重点介绍了自主研发的创新药物42项,涵盖心脑血管、神经系统、抗肿瘤、抗感染、抗炎免疫等多种重大疾病防治领域,揭示了中国特色药物研发模式的全过程。

    紧接着,王锐院士通过讲述陈克恢先生、黄量院士、梁晓天院士、周同惠院士、刘耕陶院士、于德泉院士、韩锐教授、谢晶曦教授、“糖丸爷爷”顾方舟先生等药学前辈们的奋斗事迹,诠释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助众生求福祉”的初心使命。前辈们的日常语录也成为激励学子们接续奋斗的“金句”,“科研失败并不怕,但态度一定要认真”“从事科研工作要像谈恋爱一样倾注”“认真工作,坦诚待人,创新求实,乐群服务”“活到老、学到老,书到用时方恨少;胆要大、心要细,勇于实践多努力”等等。质朴的语言使同学们真切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奉献与担当。

    最后,王锐院士介绍了协和药学在第二轮“双一流”学科评估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在研新药发展态势。并在如何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做好基础研究等方面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精神会传递,未来亦可期”。王锐院士的报告对我校师生来说,既是一场学术知识的盛宴,也是一次生动的“思政课”。相信“科学家精神”在深圳技术大学将如同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一路传递下去。

       稿件来源:药学院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