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首页 · 科研实训 · 科学研究 · 正文
    “技大讲坛”第五十六讲: 从动态移动到以人为中心的机器人系统
  • 时间: 2023/04/06
  • 信息来源:
  • 浏览量:
  • 技大讲坛”第五十六讲:
    从动态移动到以人为中心的机器人系统


    2023年3月28日下午,日本前桥工科大学朱赤教授应邀来访深圳技术大学,为我校两百余名师生做了一场题为《From Dynamic Locomotion to Human-Centered Robotic Systems》精彩报告,讲坛由梁永生副校长主持。

    朱赤教授是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先后获得东南大学的学士、硕士学位和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学位,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博士后,受聘日本前桥工科大学生体系统工程系终身教授,也是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特聘教授。朱教授在世界上首创研发了多种实用性机器人,包括首台兼具管内检测和操作功能的管道机器人、仿人型两脚歩行机器人(其跳跃高度和滞空时间为当年世界第一)、第二代火星车“好奇号”的车轮驱动部分。近年来重点研究开发了以“助老、助残、助力”为目的的机器人,包括世界上第一台兼具老年人步行辅助、残疾人步行康复训练和护理员助力功能的全方位轮椅型移动辅助机器人,具有反向驱动能力的可实现在任意方向运动的轻型可穿戴式双臂外骨骼助力机器人等一系列独创性成果。

    朱教授围绕其系列创新成果,从以“三助”为目的的机器人出发,深入浅出地详细介绍了多种机器人研究进展、工作原理、关键技术,同时还以视频形式生动直观地展示了机器人实现抓取、跳跃、管道检测、辅助康复治疗等多种功能。此外,他还介绍了团队在脑机接口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可以利用脑电信号检测用户大脑活动,并将其转化为控制指令实现人机的无缝交互和协作,为外骨骼机器人拓展了新的应用场景。

    最后,朱教授同师生们进行互动交流,会场气氛非常热烈。朱教授的精彩报告不仅让我校师生们了解机器人学科的前沿知识,更为今后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

    稿件来源: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