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首页 · 科研实训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胡俊青教授团队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发表综述论文
  • 时间: 2022/12/01
  • 信息来源:
  • 浏览量:
  • 近年来,无机半导体纳米材料因其特殊的光、电、磁、声等性能,广泛应用于肿瘤成像、治疗及诊疗一体化,并在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制备、性能调控、表面修饰、多功能化及诊疗机理研究等多方面获得了较大的突破和发展。在半导体纳米材料针对肿瘤诊疗特殊的应用领域,如何调控纳米材料的性能,并赋予其特殊环境或条件下达到精准肿瘤治疗的目的,降低对正常组织的毒副作用,以及如何进行临床转化应用,仍然是当前研究的难点。

                                               


    据此,胡俊青教授团队长期深耕于半导体纳米材料用于肿瘤诊疗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学术共同关注,部分研究成果也受到了临床工作者的关注,并一起拓宽半导体纳米材料应用领域,用纳米诊疗的方式解决一些临床治疗难题。在半导体纳米材料领域,特别是硫属铜基化合物、金属氧化物、多功能三元双金属硫化物等开发了多种光响应和肿瘤微环境响应的纳米试剂用于肿瘤诊疗,取得良好的诊疗效果。例如,研制了一系列高效稳定的硫属铜基化合物光热试剂,并首次将所用激光功率控制在皮肤安全范围之内;发展了多种高效可降解金属氧化物光热试剂,拓展了传统金属氧化物用于光热试剂及光热治疗新领域;研制了一系列具有多模态成像和联合治疗的多功能三元双金属硫化物纳米光热试剂和纳米复合光热试剂,引领了癌症诊疗一体化新路径。

    团队对近年来国际上半导体纳米材料肿瘤诊疗领域对最新研究进展调研整理,结合自身研究基础,对半导体纳米材料肿瘤诊疗研究方向进行了归纳总结,相关成果近日在国际权威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上以综述论文形式在线发表。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胡鑫副教授、哈恩娜助理教授、艾福金助理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胡俊青教授、阮双琛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综述了:

    首先根据组成分类介绍半导体纳米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性能特点,对部分新材料或材料的新用途进行重点介绍;然后根据外源性物理刺激,包括光、磁、超声、辐射等对肿瘤成像、治疗及诊疗一体化,以及内源性刺激,包括肿瘤自身微环境特点的弱酸性pH、乏氧,以及肿瘤高表达的过氧化氢、谷胱甘肽、酶及其他生物物质等进行重点论述。最后,对该领域的发展特点和趋势进行了总结概括和展望。该综述对无机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开发及其在肿瘤精准诊疗的研究把握准确、论述全面,对该领域的研究、发展方向和临床转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创刊于1966年,是由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的国际权威综述性学术期刊之一( 2022年最新影响因子为24.833)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0854522004167

    https://doi.org/10.1016/j.ccr.2022.214821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