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首页 · 科研实训 · 校企合作 · 正文
    深技大本科生在国际期刊发表英文论文
  • 时间: 2020/04/03
  • 信息来源:
  • 浏览量:
  • 3月29日,磁学领域重要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在线刊登了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2018级大二学生陈志仁的研究论文Manipulation of perpendicular exchange bias and spin-orbit torques via MgO in Pt/Co/MgO films(《通过MgO控制Pt/Co/MgO薄膜中的垂直交换偏置和自旋轨道矩》),论文指导教师为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副教授安红雨。

    基于自旋轨道矩(spin-orbit torque, SOT)的最新一代磁随机存储技术由于其超快读写速度、超低能耗、超高安全性等优点而备受关注,有望取代传统的固态存储技术(静态随机存储器、动态随机存储器和闪存)。重金属/铁磁体/氧化物异质结构作为SOT磁随机存储芯片的核心结构,近年来被广泛研究。该论文通过改变MgO纳米薄膜厚度,系统研究了MgO对Pt/Co/MgO异质结构中垂直交换偏置(perpendicular exchange bias, PEB)和SOT的影响,提供了一种利用氧化物层来控制磁性和SOT的方法。

    Journal of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是学术出版业巨头荷兰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的磁学领域核心期刊,自1975年出版以来,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被SCI收录,目前最新影响因子为2.683。

    复制链接至浏览器查看论文原文:https://doi.org/10.1016/j.jmmm.2020.166822


    脚踏实地,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



    谈起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经历,陈志仁同学表示,这都要感谢安红雨老师的高级项目研究课程。2019年9月,刚升上大二的陈志仁同学如愿进入实验室开展新型磁存储材料、自旋电子材料与器件相关科研实验工作。据他本人介绍,这一切都和他小时候的梦想有关,“我从小就对数据存储芯片和计算芯片感兴趣,立志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为国家工业发展作出贡献。”因此,在听到安红雨老师的高级项目课程的研究方向后,便立即决定加入,参与研究新一代磁随机存储芯片的材料和电子器件。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平日的刻苦钻研。在安红雨老师的指导下,熟悉纳米薄膜制备、自旋电子器件性能测试、搭建了全自动自旋电子学性能测试平台……经过半年多的学习成长,陈志仁同学取得了一些科研成果,探索并揭示了MgO薄膜对Pt/Co/MgO异质结构中垂直交换偏置和自旋轨道矩的重要影响,为新型磁随机存储技术的应用奠定了科学理论基础。在这个基础上,Manipulation of perpendicular exchange bias and spin-orbit torques via MgO in Pt/Co/MgO films这篇论文应运而生,成为学院首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本科生。

    论文能够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对大二的本科生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陈志仁同学表示,“算是对自己这段时间以来科研实验的总结和汇报,更是国际学术上对自己研究的认可。通过这次经历,熟悉从科研实验到成果发表的相关流程,学会分析实验的各种结果,自己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负责指导的安红雨老师在得知论文发表的消息后也非常高兴,他说,“陈志仁同学通过半年的努力能够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是非常难得的。期待他将来在完成好学业的前提下,在科研方面做出更多、更好的成果。”


    入学最高分,学霸是这样炼成的



    2018年,陈志仁同学以全校第一的入学成绩被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入校近两年,勤奋努力,是学院老师们对他最多的评价。

    出于兴趣,陈志仁同学自入校起便系统地学习材料学领域的专业知识,学院老师们对待科研的严谨态度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深深地感染了他。在学习方法上,陈志仁同学并没有特殊的诀窍,“其实就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认真学习”。陈志仁同学就读的专业,是他自身就非常感兴趣的专业,所以能够静下心来刻苦钻研。学院循序渐进的课程设置,也对他在材料领域的学习起到很大帮助。“我们在大二就可以上学院的高级项目研究这门课,作为学院的特色课程,我可以深入了解各种前沿的研究内容。跟着众多拥有海外教育背景和雄厚知识背景的教授们学习、交流思想,无论在学术还是生活方面,都对我有很多启发。”

    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英语应用能力也是通往学术研究道路上的必经之路。在首次接触全英论文的时候,一些专用名词也一度让陈志仁同学感到苦恼。后来,在安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大量阅读相关文献,熟悉专业词汇,多读多看、迎难而上,不断练习,最终使自己过了心理难关,英语成绩也实现了突飞猛进。

    当然,活跃的大学校园里,学习并不能成为学霸唯一的乐趣。在学校举办的各类讲座和活动中,都能看到陈志仁同学的身影。性格开朗的他平时都会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技大讲坛、校长杯羽毛球团体赛、影视表演大赛和各类社联活动,众多活动让陈志仁同学在深技大的学习和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乐于钻研,他是老师眼里不怕吃苦的人



    在这次发表的论文中,陈志仁同学在安红雨老师的指导下搭建和检测反常霍尔效应及自旋电子学性能测试系统,并编写Labview控制程序来控制测试系统。提到Labview程序,在陈志仁同学手中运用自如,这可是他自学的呢!2019年,安红雨老师刚回国工作不久,实验室还处于初期建设阶段,实验设备和测试系统还不完善。当时,自旋电子学性能测试系统需要Labview软件来控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陈志仁同学通过自学,编制了Labview程序,实现了自动控制,使实验能够顺利开展。后来,新买的磁强计无法通过软件实时读取示数,陈志仁同学自己和厂商取得联系,共同做了磁强计的程序模块,编入Labview程序。

    “第一次上课时,在教学生们用金刚石刀切割硅衬底时,为了不弄脏衬底,我用的是握笔式拿法拿镊子夹衬底两端,而只有他注意到这个细节,切出来的衬底最干净。”在安红雨老师眼里,陈志仁同学的成绩离不开他的天赋,更离不开他的勤奋。无论是上课时间还是周末,在学院的实验室里,他总能“偶遇”陈志仁同学。“他动手做实验时‘心细、手巧’,总是能领悟要领,一次成功,非常具备成为一名合格科研人员的素质。”




    目前,在安老师的带领下,陈志仁同学还有两个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也能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得到发表。对他来说,科研的道路虽然艰苦却又让人心驰神往。他希望未来可以继续从事自旋电子学的研究,做出更高水平的成果、发表更高水平的论文,争取推动自旋电子器件的大规模应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