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首页 · 师资力量 · 正文
    宁存政
    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 半导体器件
  • 纳米激光及光电集成
  • 基本介绍

    宁存政现任讲席教授,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院长。1991年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哈肯(H.Haken)指导下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97年始在美国国家航天航空总署AMES 研究中心任资深科学家,创建并领导纳米光学研究组,后任纳米技术项目负责人。2006年任日本东京大学固体物理研究所ISSP访问教授。2006起任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电机系终身教授,及该校物理学,化学,和材料科学系兼职教授。2013年在德国柏林工大,清华大学等做访问教授。2014年起任清华大学电子系教授,2018年创建清华国际纳米光电子研究中心,并任首任主任。


    宁存政教授在许多研究领域,如激光物理及非线性动力学,半导体物理及激光器件,及面向光电集成的纳米光电材料及器件,纳米半导体激光等,做出过一系列重要的发现、发明、及开拓性贡献,是国际上公认的纳米半导体激光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人之一。由于在光电子物理及器件方面的突出贡献,宁存政教授获得了一系列国际上的奖励及承认,包括国际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光子学会杰出讲师奖,1999年美国航天航空总署纳米技术集体奖,2003年CSC 杰出贡献奖,及德国“洪堡研究奖”。特别是由于在纳米光电子学方面的开拓性贡献,他在2013年同时被选为IEEE 和光学学会(OSA)的会士。2014年入选国际电磁科学院会士 (Electromagnetic Academy, 2014)。2020年入选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


    宁存政在包括很多国际一流杂志发表200多篇文章,在半导体纳米光电子学方面做出过很多原创性贡献,包括 第一个成功实现金属等离子激元激光,MIT Technology Review称他们的纳米激光 “第一次突破了波长对激光尺寸的限制”,他们发明的“白光激光”获美国著名科技杂志“Popular Science”“年度工程类十佳发明”奖,并入选中国”激光网”“2015年激光领域十大技术进展” 和 “2015年度十大新型激光器”,他们的二维材料激光研究入选2017 “中国光学(基础类)十大进展”。


    他的许多研究成果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如美,法,德,俄,韩,印,澳等国媒体及科技新闻多次报道,包括中国《科技日报》,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KJZZ),福克斯电视网(FOX-10),美国科学时报,中华网,德国《明镜》周刊等。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和 Nature Photonics 等曾对宁存政教授就他们的纳米激光器的最新进展进行专访并报道。Science杂志在纪念激光五十周年的“新闻聚焦”专栏报道了宁存政小组关于第一个亚波长尺度激光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