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生活动 · 正文
    深圳技术大学学生参加2019教育部“留学之梦、 报国之志”平安留学伴你行培训活动
  • 时间: 2019/04/11
  • 信息来源: 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 浏览量:
  • 3月31号,深圳技术大学三十余名同学参加了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组织的“留学之梦、报国之志”平安留学伴你行培训深圳站的活动。本次活动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办。据悉,这是教育部平安留学伴你行活动首次走进深圳,目的是为深圳地区计划赴海外留学人员提供专业、详细、实用和有针对性的培训服务。本次活动邀请了专家与同学们分享留学政策、留学一站式服务、领事保护、留学心理调适、人身安全、医疗保健、留学适应力测评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现场同时有专业的安保教官为同学们讲解在海外期间的人身安全常识,防卫自救等知识和技能。来自深圳地区多所高校的300名同学和家长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欢迎各位同学关注“教育部平安留学”公众号,了解更多安全知识和技能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呈快速上升趋势。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最新数据, 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超过66万人,其中国家公派3.02万人,单位公派3.56万人,自费留学59.63万人,回国人数近52万人。与2017年相比,出国留学人数增长了8.83, 回国人数增长了8%。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庞大的海外留学群体是我国海外公民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安全和管理不容忽视。

    近年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留学生遭遇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甚至危害生命的案例屡见不鲜。与此同时,留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严峻,因文化思维、生活习惯和学习方式等方面的不同带来的困惑等情况容易导致焦虑甚至抑郁症等严重后果。因此,当代大学生在计划留学之前,除了做好学业方面的调查和安排,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和安全常识的储备就显得格外重要。

    国际化是深圳技术大学建校之日起就确定的战略目标。 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作为学校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主体,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伙伴和交流项目。同时,为了保障参加交流项目学生安全,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组织的行前教育活动也已成为每次参加交流项目同学的必修课。希望通过参与此次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组织的培训活动,同学们能够学到更多实际的技能和知识,为以后出国交流和留学打下坚实的安全基础。

     

    【现场活动】

    在现场,专业安保教练介绍了在面临自然灾害及突发情况下进行自我防护的实用知识,并邀请学生模拟演练了在火灾、抢劫、枪击、爆炸、性骚扰等场景下的应急自卫技能。现场参与活动学生还收到了《漫画留学小贴士》,这本漫画生动形象地告诉准留学生们该如何应对危险情况、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


     

    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黄熙渊博士为同学们讲解急救常识

     


    现场有平安留学小使者机器人“悟空”全场巡走,用语音和视频宣传介绍教育部留服中心和“平安留学”

     

     

    专业安保教官向同学们介绍被绑架后的自救技能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丁莉处长和孟鹏主管和同学们分享留学政策和服务

     

    据了解,教育部自2009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推广“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理念。10年来,“平安留学”共为361万人次提供线下线上培训。其中,现场培训近20万人,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6个城市,根据服务对象反馈意见,对现场培训的平均满意度为86%以上;线上培训在线点击达到341万人次,基本实现国家公派全覆盖,逐步惠及自费留学人员培训目标,“平安留学”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同时,留学服务中心根据时事热点,以及留学生群体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不断改进提升课程和培训设计,使课程更贴近生活,类别更多样,更吸引人。通过培训,使留学人员牢牢树立正确的思想信念,掌握必要的文化礼仪、法律法规、国情概况等常识,以及心理健康知识和自我防卫技能等,为早日安全按成学业提供保障。

     

     

    【学生感言】

    “平安留学——上至国家,下至莘莘学子,都关注的事情。在“平安留学”活动中,有教官为我们讲防盗护身的方法;有博士为我们讲解紧急求救,救助措施等安全要点;有讲师为我们讲述出国前和回国后的注意事项。事无巨细,反映了国家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当今世上,又有几个国家能做到如此详细周密的安排呢?记得军训的时候,教官对我们近乎无可奈何的叮嘱:“出去了一定要记得回来吖!一定要带点东西回来呀!”人才的流失一直是海外留学的痛处,在此我也想对海外学子以及即将留学的华夏子女说一声:无论身处何方,你都背靠祖国;学有所成,一定要记得回家。”

    ——陈翠晓 创意设计学院

     

    “这次的平安留学活动让我学到了在国外留学时如何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如果被抢劫了,在紧急的情况下(如已经被武器架在了脖子上),作为一个女生要有理智的放弃自己的反抗,尽量满足匪徒的需求,保全自己的性命是最重要的。还学到了逃生时不幸跌倒后的保护身体的“金三角”。在本次活动中也了解了许多国外的高校,出国留学的基本流程。主要收获是学习了安全知识及拓展了眼界。”

    ——陈慧琳 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平安留学,报国之志”,不得不说,作为深圳技术大学中德学院的学生,许多同学都拥有去德国交流学习的机会,而这次讲座,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也是一次珍贵的经验交流的机会。生命无价,第一场讲座就教授了我们如何应付暴力威胁,武警教官亲力亲为掩饰,身上何处需要重点保护,在国外错综复杂的各种危险情况下,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而第二场讲座,则谈及出国留学人群经常遇到的心理问题。或是思乡或是焦虑,讲师给予了多重解决办法。还涉及了如何更有效的适应国外学习环境,吸收知识。在这次讲座中,讲师解答了我们很多疑惑,为以后的出国行动奠定基础。

    ——黎镇江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