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未来与梦想——2019美国ITU暑期实训项目启航
  • 时间: 2019/08/28
  • 信息来源: 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 浏览量:
  • 为推动我校教育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促进中美文化交流,拓展新时期大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8月12日,深圳技术大学选派的27名学生抵达美国国际科技大学(ITU),开启为期14天的暑期实训项目。此次项目是深技大与美国国际科技大学合作备忘录框架下的第二次学生暑期交流活动。

     

    2019美国ITU暑期实训项目以实训课程、实地学习和交流活动为主题,让学生了解并学习前沿创新思维;学习之余,探访世界知名高校,亲身感受世界名校自由、开放、进取、包容的学术氛围。同时,本次暑期实训项目还将带领同学们参观一系列人文风景建筑及历史文化古迹,让大家在欣赏异国风光的同时切身了解美国本土文化。课程结束后,ITU将为顺利通过项目考核的同学授予结训证书。

     

    与2018美国ITU暑期实训项目不同的是,本次国际交流活动除相关国际课程外,ITU特别根据赴美学生的兴趣,分成“Project影视制作”和“Project网络安全”两个小组,由不同的教授带领学生通过动手实践的方式完成相关课题,并鼓励大家主动与ITU教授、老师以及学生沟通交流,积极参加各项课下活动,充分体验美国以及硅谷的多元化,从而做到“学有所得,游有所感”。

     

    旧金山海岸

     

    历经2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当地时间8月12日晚间8点,27位学生与2位带队老师抵达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晚间8点的旧金山仍然亮如白昼,硅谷没有深圳的高楼林立,更多的是美式独栋房屋。大家带着对未来两周的期待,入住位于硅谷的酒店。

     

    硅谷晚霞

     

    位于硅谷的旅馆内景

     

    当地时间8月13日早晨,同学们来到地处硅谷中心位置的美国国际科技大学,一进校门就看到热情等待迎接同学们的Amy老师,美国旧金山艳阳高照的好天气和ITU老师的温暖笑容让来自异国他乡的同学们消除了陌生感,而是一见如故的亲切感。

     

    ITU校方主持了温馨的暑期实训营开幕仪式,Eric Tao校长代表ITU对我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鼓励同学们在ITU力争上游,学习“硅谷精神”,感受“硅谷文化”,希望大家度过一段难忘的美国之旅。随后Wei Shao教授向大家介绍硅谷的发展以及美国国际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点。通过各位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ITU的了解更加深入,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更加期待。

     

    Eric Tao校长欢迎深技大师生

     

    深技大27名学生参加ITU暑期实训

     

    8月13日下午,深技大师生走进Intel博物馆。Intel发展史、芯片组装、芯片制造等实物展示和多媒体演示,让同学们了解了半导体芯片和CPU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生产过程和应用情况,并在展示的产品中逐步了解互联网与计算机,在游戏中学得相关知识。同时,同学们还参观了Google和NASA博物馆,体验不同领域的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体验测速仪

     

    参观Google总部

     

    参观NASA博物馆

     

    大家满怀期待走进Apple Park——苹果公司的新总部大楼,人们因其环状的外观又称之为“苹果飞船”。Apple Park是乔布斯最后的杰作,是乔布斯留给这个世界“只有足够疯狂才能改变世界”的证明。通过实地参观与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感受到Apple的创新与“极简”理念。

     

    参观Apple总部

     

    亲身领略了硅谷高科技的震撼后,同学们走进了著名学府斯坦福大学,享受视觉与知识的盛宴。漫步于斯坦福大学校园内,同学们感受到每一个建筑的复古气息;绕行斯坦福大学一圈,再回到主广场时正是黄昏时分,斜射的阳光照到墙上,映出斑驳的树影,同学们留下一张张充满回忆的相片的同时,也许下未来进入这所著名学府的愿望。

     

     

    斯坦福校园

     

    8月14日,同学们开始在ITU的课程学习。上午,Wei Shao教授通过在中国教育司的工作以及在美国生活长达20余年的经历,从文化,宗教,政治各个方面介绍美国当下的社会状况。Wei Shao教授也对ITU的创建与发展做了详细介绍。同学们认真聆听Wei Shao教授的讲解,逐渐了解了硅谷的历史和ITU的发展。

     

    Wei Shao教授授课

     

    Tom Tafolla教授则以硅谷从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到今天的历史为线索,以实例为同学们介绍了硅谷创新的源泉以及硅谷不停探索的动力。

     

    Tom Tafolla教授授课

     

    8月14日下午,83岁的Richard Riehle老教授热情地走到了讲台,与同学们友好互动后便开始主题为Management Perspective的软件工程的课程。Richard Riehle教授虽然已经83岁高龄,但依旧精神饱满,对教学心怀热诚。

     

    Richard Riehle教授课堂互动

     

    Richard Riehle教授从事计算机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四十余年,他认为软件工程是一个有序的逻辑过程,并用流体力学中机翼的重力和气压,以及软件的简洁性与可视化相悖的例子深入浅出地揭示了软件工程调和矛盾的本质。在课堂的最后,教授还用等差数列求和代替“for语句”的应用,展现了数学在简化代码的重要性。

     

    Richard Riehle教授与同学们亲切合影

     

    8月15日的课程由Nik Tehrani教授开启,他生动地为同学们讲授了“How to do presentation”。Nik Tehrani教授分别从多练习、有准备、带自信、做自己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做好一次演讲。关于演讲,他告诉了同学们一个全新的观点:“Be Yourself!”要坚定相信自己是宇宙的中心,不要试图模仿他人的风格。即使演讲的时候会紧张发抖也没关系,接受自己。这对同学们是一个新颖的看法。许多同学一直对在众人面前演讲有着恐惧。这个建议让大家演讲时更加自信。另外他谈到,硅谷之所以是硅谷,不是因为不怕输,而是在于这里的人想要赢,既然已经选定了目标,那就只顾风雨兼程,别无他想。

     

    Nik Tehrani教授讲授“How to do presentation”

     

    同时,Karl Wang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关于物联网的课程。教授从事intelligence逾30年,且一直延续着他对这个领域的热情。他希望同学们能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并欢迎大家随时打断他并发表自己的想法。教授给同学们阐述了什么是物联网,并通过图像和影像带领大家了解物联网世界。同学们向教授提出除若干问题:5G时代的到来,是否会与无人驾驶相结合从而产生巨大的发展前景;当大数据时代到来,会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及状态;物联网技术是否取决于大数据的发展等。课程结束后,同学们与教授谈论5G时代,认为关于5G时代的到来,将与几年前4G时代到来时相同,将涌现出一大批前所未有的新事物。

     

    Karl Wang教授授课

     

    8月16日上午继续由Nik Tehrani教授讲授课程,他以严谨又幽默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Business Model”。教授从多个方面对“Business Model”进行了阐述。经商时,有好的想法时应当要努力的去实现,因为好的主意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如何去实现它。在商业发展的初期要了解和调查市场的需求,如果商品与市场的需求相违背,则应当向市场需求的方面去发展,而不是因为喜欢而继续。一个商品的价值取决于市场,若与市场的需求不符,即使再好的发明也不是一个好的商品,其不能带来经济的效益。这些理念让同学们对于商品以及市场有了一定了解,也对经商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Nik Tehrani教授在下午深入“商业”课题的讲解,主题是“如何为企业或网站取一个好名字”,教授提出了几个要素,包括short,simple,unique,speakable,shocking,personalized等。教授通过对一些著名公司名字的讲解,对这些要素做了案例分析。同时他介绍并总结了4种企业的发展类型,丰富了同学们对企业类型的认知。与以往从零碎的信息中获取的商业知识不同,今天Nik Tehrani教授通过系统的介绍使同学们对商业有了更完整更深层的了解。

     

    Nik Tehrani教授讲解“Business Model”

     

    美国时间8月17日,深技大师生迎着初升的阳光,迈着轻快的步伐踏上了游览旧金山的路途。

     

    第一站是旧金山的政治心脏——旧金山市政厅,它是由小约翰·贝克韦尔和小阿瑟·布朗在1915年设计的。市政中心广场非常开阔,高大的梧桐树像威武的士兵在站岗。同学们在这里不仅看到了辉煌的西式建筑,而且领略了西方的政治文化。

     

    深技大师生参观旧金山市政厅

     

    在拍照留影后,同学们即乘车前往渔人码头。渔人码头大致包括从旧金山北部水域哥拉德利广场(Ghirardelli Square)到35号码头一带。但由于时间的关系,同学们便只乘游轮游览了旧金山金门海峡的美丽风光。

     

    金门大桥海峡

     

    第三站同学们来到九曲花街(Lombard Street),当初在十九世纪二十年代的时候,这条街是为了使繁忙的交通有所喘息而设计建造的。九曲花街因一路段有八个急弯而闻名,40度的斜坡,且弯曲像“Z”字形,所以车子只能往下单行。街道上遍植花木,因正值夏季、繍球、玫瑰和菊花等将街道点缀的花团锦簇。同学们在这里也登上了花街的最高处,远眺海湾大桥和科伊特塔。

     

    九曲花街全景

     

    第四站是艺术宫(Palace of Fine Arts),其建于1915年,本是为了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所盖,当时曾吸引了1800万游客参观,但在会后就被废弃,一直到1962年才委请著名德裔建筑师梅贝克(Bernard Maybeck)来设计重修。艺术宫的鼎鼎大名早就家喻户晓,但当同学们真正到达这座具有古罗马建筑风格的建筑后不禁还是被眼前的秀丽风光所震撼。透明的蓝天,阳光照耀下的建筑,湖面上悠闲的白天鹅共同构成了一幅壮丽的山水画。

     

    参观艺术宫

     

    终点站是近代桥梁工程的一项奇迹,也就是远近闻名的金门大桥。其桥身全长1900多米,由桥梁工程师约瑟夫·斯特劳斯设计,历时4年,利用10万多吨钢材建成。金门大桥的上空弥漫着淡淡的雾气,使得金门大桥若隐若现,这种神秘感使同学们迫不及待想登上这一座旧金山的标志性建筑。

     

    参观金门大桥

     

    站在桥上,同学们心生感叹,感叹着世界的美丽,更感叹着工程师们一丝不苟的精神,也正是这样的精神才使得金门大桥足以屹立世界近乎百年。

     

    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深技大27名同学将继续进行主题为创业、市场开发、领导力、区块链介绍、生物电子学介绍等课程的学习,并分组进行以影视制作和网络安全为主题的实操项目练习,在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将以小组为单位进行group presentation,作为本次暑期实训的结训考核。同时,同学们会在课余时间探访美国顶尖名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聆听名师讲座;前往美国硅谷核心地带,体验不同高科技公司的前沿技术,多方面体验美国历史、人文、科技和文化。

     

    青春是未来,亦是梦想;从硅谷出发,在这里启航。相信2019美国ITU暑期实训项目会带给深技大学子不一样的课程学习及实践体验,让大家学有所成,学有所感,学有所用。回国后,能将本次美国之行的所见、所感、所学知识作为今后努力奋斗的方向和动力,读书百遍,勤于万卷,为深技大添彩,让深技大骄傲!

     

    小贴士:

    美国国际科技大学(International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简称ITU,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南部圣何塞市境内,是一所非盈利私立研究型大学。美国国际科技大学地处世界著名高科技产业区硅谷的核心位置,与谷歌、脸书、英特尔、苹果、甲骨文、雅虎、惠普等多家知名科技公司以及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著名高校为邻,将全球顶尖教育、最新产业技术、企业需求相互融合,在人工智能、嵌入式系统、芯片设计、物联网、生物电子、能源管理、数字艺术等领域为学生提供优质的高科技产业所需的环境和资源。

     

    2017年9月,深技大与美国国际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2018年8月,深技大20位学生成为首批美国国际科技大学暑期实训课程的幸运学子,并成功完成2018年ITU暑期实训,全部通过项目考核并取得ITU颁发的结业证书。


    文字:谢泽楷、付昱民、江阳光、向浩瑞、杨运鹏、陈岚彬、陈浩霆、 邓远豪、龙永图、严博闻、黄勐

    图片: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指导老师: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郑斌、李玥

    编辑: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