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遇见你,很幸运——记2019中瑞暑期实训营
  • 时间: 2019/09/02
  • 信息来源: 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 浏览量:
  • 这个夏天,20名来自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SZTUer与来自瑞士伯尔尼应用技术大学的20名学生相约瑞士首都伯尔尼,开启了属于他们的暑期实训营之旅。真想知道这两周里SZTU的小伙伴们和他们的瑞士小伙伴们都做了些什么!

     

    学习篇

    新材料与新能源的小伙伴们来到伯尔尼应用技术大学的第一周,便在Lorenz Martin教授的课堂上进行了一场生动而有趣的物理实验,首先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关于实验的背景知识,紧接着教授将中瑞学生俩俩分组围绕“Calorimetry”“Electric Energy Source ”“Conservation of Mechanical Energy ”为主题进行了一天生动而有趣的实验课。通过此次实验不仅使同学们对能源储能方面有进一步的了解,也加深了中瑞小伙伴之间的友谊。

     

    做实验

     

    第二周的课程安排是以太阳能光伏系统为主题,最终的结课作业是每位同学都得上交一张以“PV on my home”为题的poster,在这周的学习里,教授先系统地跟同学们介绍了光伏系统及光伏系统的应用等背景知识,此后细心地将同学们分组,四个人为一组,以小组上课的形式使同学们详细的了解光伏系统各部分的工作原理,这也使得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光伏系统。通过这一周对光伏系统的学习,来自SZTU的小伙伴们也收获的颇多,下面我们来看看前线小伙伴们发来的感想吧!

     

    太阳能光伏系统主题课程

     

    这次,我们的项目是独立完成一个太阳能发电系统,用于自己家的发电供应。课上不仅教导了太阳能的优势劣势,应用前景以及新能源应用的必要性,更一步步教我们如何应用太阳能电池组件来组建系统。更让有建设经验的工程师来亲自传授我们太阳能电池的检测项目,评估条件,亲自让我们参与检测电池,让我获益良多,体会深刻。同时,在完成项目的同时,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和瑞士的小伙伴交流,因此增进合作意识以及交流技能,更锻炼了英语口语,我相信,这次授课结束后同学们一定获益良多。

                                        ——18级新能源三班刘祖望

     

    这一周的课程主题是光伏,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能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老师的讲授中运用到了很多专业名词,虽然这个过程的开始对于我们一年级的学生来说有点困难,但在教授助理教授以及瑞士小伙伴的帮助下,我对这一系统有了更好的理解,也收获了满满的知识。

     ——18级光源一班范正淙

     

    学生制作的海报

     

    参观篇

    来到瑞士的第一周,在负责老师的组织下小伙伴们来到“Mont Soleil photovoltaic and wind plant ”参观,在风力发电站的工作人员带领下我们来到位于山顶的风车所在地,经过介绍,我们知道现在风力发电站的规模以及工作原理,接着同学们来到solar panel的检测点,在这里有来自各个国家的太阳能板,通过检测可以知道各个板的效率以及其他性能,通过这次参观,相信新材料与新能源的同学们也对新能源这一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来自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2班的钟鑫俊同学便写下了自己的感触:今天在太阳峰学习了瑞士风能发电,光伏发电以及新型太阳能板的相关知识。首先我们参观了当地的风车,了解了风车的规模及相关知识。其次我们学习了许多新型光伏发电的理念,比如光伏发电的同时利用阳光加热热水,透光太阳能板实现双面发电,弱光性强(阳光无需直射)的太阳能板可当墙壁,既美观又环保。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可折叠式太阳能板,由8片太阳能板组成,形状类似太阳花,折叠收缩的同时可清理太阳能板,因其可移动性受到欢迎。这次的参观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近距离观察光伏发电及风能发电模型,同时我对自己的专业也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参观Mont Soleil photovoltaic and wind plant

     

    在到达瑞士的第二周,SZTU的小伙伴们来到阿尔卑斯山脉的最高峰之一少女峰,你以为小伙伴们是来这里看风景的那你就错了,其实小伙伴们来到海拔4,158米的少女峰的目的是主要是为了参观位于少女峰上的 High Alpine Research Station ,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少女峰的高山研究站,这里的工作人员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研究站的历史以及研究站的构造,同时也来到了他们的实验室了解他们每日的工作及测试内容。

     

    参观少女峰High Alpine Research Station

     

    了解完太阳能风能之后,新材料与新能源的小伙伴们并没有将水力发电这一部分落下,这不在第二周小伙伴就来到KWO的“Hydropower Plant”参观学习,水力发电站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中瑞双方学生,在有序的组织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水力发电厂和水坝,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水力发电的原理及构造。

     

    参观Hydropower Plant

     

     

    体验篇

    SZTUer 来到瑞士的第一周,恰逢瑞士八月一号国庆节,当天晚上Lorenz教授也精心为同学们准备了十分美味的BBQ晚餐,中瑞小伙伴们一起来到BBQ地点,在Lorenz教授的带领下,大家开始生火烤肉,将近九点时,天开始变黑,山上的气温开始降低,大家围聚在篝火旁边一起取暖,一边享受着饭后甜点,通过这次BBQ新材料与新能源对的小伙伴也不仅体验了来自瑞士另一番风味的BBQ也促了和瑞士朋友的关系。

     

    同学们生火烧烤

     

    来到瑞士的第一个周六,在方娟老师和Laura老师的带领下,小伙伴们来到瑞士的度假圣地卢塞恩,早上我们参观了位于卢塞恩全欧洲最大的、展品最丰富的交通博物馆,在Laura的解说下,我们了解了许多火车轨道的历史,及不同火车的用途。通过这次参观同学们也更加体会到瑞士轨道交通的发达。

     

    参观交通博物馆

     

    当天下午我们来到被称为“山峦皇后”的Mt. Rigi,瑞吉山是是瑞士中部最有名的瞭望台,在山顶的瞭望台上可以欣赏到阿尔卑斯山脉的全景观和延伸到德国的黑森林和法国的平原,同学们来到坐着特有的火车来到瑞吉山的山顶,一路上欣赏着沿途的风景,到了山顶之后,俯瞰全景,深深地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

     

    参观Mt. Rigi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