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首页 · 科研实训 · 教学实训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述汤受聘成为深技大客座教授
  • 时间: 2019/07/04
  • 信息来源:
  • 浏览量:
  • 7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FUNSOM)创建院长、苏州大学教授李述汤应邀来访深圳技术大学,从深技大校长阮双琛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深技大客座教授。随后,李述汤教授为深技大师生带来“技大讲坛”第二十八讲——“OLED技术的机遇与挑战”。聘任仪式及学术报告会由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胡俊青主持,学校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学术讲座。


    3614D


    李述汤,1969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1974年获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6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李述汤院士长期从事纳米功能材料及器件、有机光电子材料及显示器件以及金刚石和相关超硬薄膜领域的研究。其主要研究成果“金刚石及新型碳基材料的成核与生长”、“氧化物辅助合成一维半导体纳米材料及应用”和“高效光/电转换的新型有机光功能材料” 先后荣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成就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和香港裘槎基金会高级研究成就奖(Croucher Senior Research Fellowship),并三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F75B


    讲座中,李述汤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大家走进了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技术的世界。他表示,未来是一个显示和照明无处不在的世界。OLED技术具有固态发光、响应快速、高效节能、材质轻薄、色彩丰富、可透明化、可柔性弯折等特性,在显示和照明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李院士指出,目前,新型显示技术在移动通讯、计算机及平板电视等领域已进入商业化阶段,在柔性器件、可穿戴器件、室内照明及医疗照明等领域的应用开发也已进入冲刺阶段。

    他举例说,目前,苹果公司发布的iPhoneX采用主动矩阵的有机发光二极体(AMOLED)显示屏,宝马、奔驰和奥迪等著名汽车品牌相继发布OLED尾灯等等都让OLED技术从多角度进入人们的视野。


    57BDA


    在讲座中,李院士跟大家分享了OLED在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的最新进展以及面临的主要挑战。李院士认为,高效高稳定有机发光材料、高性能器件结构与制备工艺及制造装备与系统集成是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特别是,针对我国OLED产业的安全问题,他重点分析了产业链短缺的环节以及如何重点突破OLED制造装备的“卡脖子”问题。


    图文 | 党委宣传部

    素材提供 |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