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首页 · 科研实训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傅向华、张博闻课题组提出一种基于域不变原语义特征的跨领域细粒度舆情识别方法
  • 时间: 2023/06/06
  • 信息来源:
  • 浏览量:
  • 细粒度舆情分析是情感计算、社会计算等领域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其目的是对给定推文,预测特定目标下的情感极性。当前方法,在大量标注样本场景下可以取得有效的识别性能。然而,标注足够的数据是劳动密集型的,时间、费用成本高,这对舆情分析模型推广到新领域带来了巨大的障碍。当前方法主要存在两个主要挑战:1)缺少领域不变的知识,作为领域迁移的桥梁:社交文本内容短、非正式,具有稀疏性,对领域不变信息挖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2)情感词误关注问题:缺少情感词与目标之间的深度理解,会带来误关注问题影响识别性能。

    近日,我校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傅向华、张博闻课题组,提出利用域不变原语义特征的跨域细粒度情感识别方法TSPKT。该方法从外部语义词典构建一个语法图,并从中提取语义原语特征作为领域不变信息。进一步,提出AoaGraphormer网络解决误关注问题。相关实验证明,TSPKT 相对于当前最先进的对比方法取得了显著性能提升。

    该研究成果近日以“Cross-Domain Aspect-based Sentiment Classification by Exploiting Domain-Invariant Semantic-primary Feature”为题在人工智能、情感计算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ffective Computing》(Q1IF13.99)上发表。张博闻助理教授为第一作者,傅向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图1 TSPKT网络架构


    全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10025370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