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首页 · 科研实训 · 科学研究 · 正文
    “技大讲坛”第五十九讲:直面人工智能浪潮:如何与ChatGPT共创未来职业生涯?
  • 时间: 2023/04/20
  • 信息来源:
  • 浏览量:
  • 近期,ChatGPT横空出世,并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其飞速的发展使人担心未来部分职业可能被人工智能逐渐取代。2023年4月11日下午,腾讯云专项性能工程中心的黄闻欣总监应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直面人工智能浪潮:如何与ChatGPT共创未来职业生涯?”的精彩讲座。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傅向华副院长出席此次报告并致辞。



    黄闻欣总监从AI的发展谈起,分析可能会被ChatGPT淘汰的职业和各从业人员在未来职业生涯中可能面临的难关。围绕由ChatGPT的发展所带来的职业冲击,他从以下四个方面分享了“化敌为友”的应对方法。



    第一方面:如何使用ChatGPT来帮助求职?对于求职者,可利用ChatGPT来模拟面试,提高面试交流能力;对于创业者,可利用ChatGPT来归纳用户反馈。

    第二方面:如何使用ChatGPT来帮助我们面对职业迷茫?求职者可通过训练ChatGPT扮演职业咨询师,帮助自身理清职业发展路径。

    第三方面:如何利用ChatGPT来帮助我们处理工作压力?黄闻欣总监通过分享一系列应用程序的使用方式,演示如何在工作中对任务进行标准化,逆向训练ChatGPT制作多重分身以应对繁多的工作,以提高工作效率。

    第四方面:如何使用ChatGPT来帮助提升专业技能?通过ChatGPT掌握快速学习技能和知识的方法,构建多维度知识体系,运用ChatGPT来实现:发现问题→定位原因→解决问题→度量价值的自我提升流程。

    最后,黄闻欣总监从“为什么Google没有开发出ChatGPT?”的问题出发,解释理想与信念的价值和意义。他勉励众人面对AI技术的高速发展,不要害怕失去现有的工作,因为人工智能无法取代人类的智慧,要学会与ChatGPT共同成长,通过合理使用ChatGPT,使其成为个人职业发展中的战斗力。

    讲座现场还举行了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2021-2022学年腾讯mini项目课程优秀学员的颁奖仪式,表彰2022年暑期在腾讯mini项目课程及竞品测试项目中表现优异的学生。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