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首页 · 科研实训 · 科学研究 · 正文
    “技大讲坛”第五十四讲:电动汽车的未来:电池与燃料电池
  • 时间: 2022/05/20
  • 信息来源:
  • 浏览量:
  • 2021年12月10日下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忠伟院士应邀来访我校,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电动汽车的未来:电池与燃料电池"的主题报告。此报告由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聚龙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刘清侠院长主持,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院长韩培刚、健康环境与工程学院院长胡俊青、聚龙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王红志以及聚龙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陈志超出席此次报告。



    陈忠伟院士就三次能源革命和工业革命,即柴薪→煤炭→油气→新能源的能源结构转型发展历程,提出“全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汽车的电动化是大势所趋”的观点。他从电动汽车与环境、全球汽车市场电动汽车销量占比两个角度展开分析,进一步将锂离子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与氢燃料电池汽车Nicola对比,从循环寿命,续航方式,综合转化效率等方面论述锂电池与氢燃料电池各自优劣势。他认为,短期内,未来汽车驱动方式的技术发展方向以锂电驱动为主,具体包括硅负极材料、高能量密度三元锂材料的开发,中长期主要聚焦于固态电池及同时满足低成本、高耐久性的双功能催化剂研制。长远来说,采用铂基/非铂催化剂的氢燃料电池会成为重型卡车动力技术的发展方向。



    陈忠伟院士还重点介绍了燃料电池的发展历程、原理与构成。同时他强调其核心材料研发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催化剂、电解质膜、碳纸、双极板四个部分和各自当前面临的挑战和需要改进的方向。他指出,膜电极成本占燃料电池电堆成本50%以上,而目前累计装车电堆中70%膜电极依赖进口,国内先进膜电极技术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陈忠伟院士最后介绍自己所在团队近年在新能源电池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高效铂催化剂的合成、非铂氧还原催化剂的作用原理、设计合成以及材料-结构-电极一体化设计等。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向陈院士热情提问,其中有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未来发展、铝空气电池技术可行性以及氢燃料电池与锂电池同时出现故障,哪种造成破坏更大等问题,陈院士耐心一一解答。最后,聚龙学院刘清侠院长向陈忠伟院士颁发深圳技术大学兼职教授的聘书。

    陈忠伟教授简介:

    陈忠伟,现任滑铁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和纳米技术工程中心教授,应用纳米材料与清洁能源实验室主任,滑铁卢大学电化学能源中心主任,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首席科学家(Canada Research Chair,Tier I),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IAOEES)副主席。现为多个国际知名期刊编委、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与技术基金评委、加拿大国家首席教授评审委员会评委、国际电化学会、美国化学会、美国电化学会、加拿大化学化工学会会员。

    稿件来源:聚龙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杨涛 朱洋洋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