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内部网
  • 教育教学
    Academics
    科研实训
    Research
    对外交流
    Exchanges and Communication
    招生就业
    Admissions and Employment
    校园生活
    Campus Life
    首页 · 科研实训 · 科学研究 · 正文
    深圳技术大学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综述论文
  • 时间: 2022/09/22
  • 信息来源:
  • 浏览量:
  • 近日,我校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胡俊青教授与深圳大学张晗教授、英国爱丁堡大学Xianfeng Chen教授(共同通讯作者)合作在国际顶级综述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IF: 60.615)上在线发表题为“Biodistribution, degradability and clearance of 2D materials for thei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 -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RSC Publishing)”的综述论文。深圳技术大学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范涛健(博士生)、严砺助理教授、贺世亮博士为论文并列第一作者,深圳技术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第一完成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



    近年来,随着纳米技术的飞速发展,纳米生物医学逐渐引起了科学家关注。通过功能化纳米材料,研究人员设计出了一系列智能可控的疾病治疗策略。在众多的纳米材料中,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展现出独特的优势,这类材料具有充足的化学活性位点和灵活可调的电子结构。为了推动二维材料实现临床转化,需要全面而深入的研究二维材料在生物体内的生物分布、降解、代谢行为,并以此设计出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及疗效的二维材料纳米药物。该论文详细介绍了二维纳米材料,阐述了其在生物医学领域(如光动力、光热治疗)中的重要应用,提出了其生物安全性特别是代谢途径研究的重要性。该论文还全面总结了针对二维材料体内行为的调控手段,包括有尺寸效应,表面修饰,材料组分以及外界刺激响应等。同时,该论文介绍了多种典型的二维材料,如石墨烯及其衍生物,单元素材料,过渡金属碳氮化物(Mxene)和过渡金属硫化物,各自的生物分布、降解和代谢行为,并针对二维材料的后期研究及临床转化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胡俊青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在纳米光热试剂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受到学术同行关注。例如,研制了系列高效稳定硫属铜基化合物光热试剂,首次将所用激光功率控制在皮肤安全范围之内;发展了多种高效可降解金属氧化物光热试剂,拓展了传统金属氧化物用作光热试剂新领域;研制了系列具有多模态成像和联合治疗多功能的三元双金属硫化物纳米光热试剂和纳米复合光热试剂,引领了癌症诊疗一体化新路径。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cs/d1cs01070k

    相关信息